互聯網經濟體的趨勢與戰略實錄

新浪財經訊 「2013(第十一屆)中國企業競爭力年會」於11月15日-16日在北京召開。阿里小微金融服務集團國內事業群總裁樊治銘;澳柯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蔚;易觀國際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CEO于揚;樂視影業CEO、執行董事張昭;央視網商城營運機構北京中金萬城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謝強;民建中央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央電視台財經評論員馬光遠出席了「互聯網經濟體的趨勢與戰略」圓桌討論。

  以下是文字實錄:

  主持人:首先向跟幾位聊聊,當下的互聯網產業生態是怎樣的?傳統行業與互聯網深度融合,將會帶來什麼樣的變化?怎麼看待其中的價值?

  樊治銘:我先講傳統行業和互聯網的結合。昨天我剛在杭州和銀泰商業簽署了一個戰略協議,就是支付寶錢包可以在所有的銀泰的店,可以用我們的網路支付、手機支付可以直接支付掉,我看了一下那個數字還非常不錯。我想銀泰這個企業,我們都講它是一個傳統的商業百貨,但是為什麼它的交易額在昨天還創出了新高,我覺得跟它整個企業的戰略定位有很大關係。

  第一個,在阿里巴巴創造350億的同時,它也加入到線上線下的互動中來,所以到今天為止它的交易額也非常好。消費者對互聯網的需求有所改變,這是一個消費者對於一個產業它自己的需求,創造了互聯網的價值。

  另外一個就是傳統行業,如果不現在跟互聯網有一些結合的話,我認為對後面整個傳統產業的升級,可能會有很大得閑之。我們講這次1111有很多C2B定製的模式,預售的模式,既體現了銷售額,又實現了消費者的需求。

  主持人:這個趨勢是不可逆的,傳統的行業會怎麼樣的觀點呢?

  李蔚:剛才主持人問到傳統行業和物聯網行業的結合,未來會面對一個什麼樣的衝擊,我想我是和在座的諸位比,我是比較有體會來回答這個問題的。因為澳柯瑪公司是一個傳統的家電行業。可能在座年輕人不太了解澳柯瑪,不太了解澳柯瑪產品,但是大家可能知道一句話,叫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這是澳柯瑪提出來的。傳統行業和互聯網的融合,這種衝突我們已經感受到了。這種衝擊是商業模式和傳統運營模式的巨大的改變。互聯網行業,傳統的行業來講,它屬於一個快時代,快行業,我們內部的組織結構就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原有的內部的職能、內部的流程,智能部門已經完全變成虛擬的價值鏈的團隊,完成根據市場反應速度來發布研產銷整個價值鏈,它對我們原有的組織結構的衝擊是顯而易見的,是企業內的每一個員工能夠感受到的。再就是對原有的運營模式的衝擊。比如講到經過這麼多年的運營,澳柯瑪作為一個傳統的家電製造和銷售企業,我們在全國有一萬多家的零售終端,這些零售終端怎樣進行線上線下的結合?我們原有的這部分資產,會不會成為我們邁向互聯網時代的制約,這是我們要去考慮的,要很好地平衡傳統網路和線上網路的,傳統經銷商利益和網上店商利益的平衡,同時帶來企業文化和領導力的轉變。

  互聯網時代,它的特點首先是公開、平等、透明、互動,對我們這種傳統企業,幾千人上萬人企業的管理,對我們領導力提出了新的變革的要求。原來我們很多中國企業的領導力,尤其製造企業的領導力,可能歸結為很多的有點像中國的家長式,說教、親和、指導、指令,現在我們願意民主的協商、領跑,所以它對領導層、對市場終端,對內部結構、對傳統的商業模式和運營模式都會帶來巨大的影響。但是有一點,面對這個時代,我們誰都做不到先知先覺,怎麼跟上這個時代,追趕這個時代?有一點是必須肯定的,我們必須要承認互聯網時代的到來。

  主持人:互聯網是一個大海,不管是傳統企業還是互聯網企業,都必須被卷進來。易觀國際,你有什麼樣的判斷?

  于揚:我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易觀已經不僅是一個簡單的諮詢公司,從2010年開始是傳統企業觸電的轉換器和助推器,到拇指為止我們已經完成了幫助3000個傳統企業觸電的過程。我從三個部分回答,第一,什麼是互聯網,可能大家每天都在用,但是到底什麼是互聯網?從本質來看,互聯網時代的到來,互聯網企業會變得無所不在。因為互聯網這樣一個設施的本質決定了它只是一個工具,過去五年我跟很多傳統企業的CEO、董事長交流的時候,我們發現一個特別有意思的現象,五六年來他們在談到電子商務的時候,他們開始重視,但是還是抱著不屑一顧,或者不是特別認同。我記得特別清楚是2005年,跟海龍的三年時間完全換了局面,今天我們看到的他們新的困惑是什麼?從五年前的不屑一顧不重視到今天非常的恐慌,兩次天貓的雙十一,傳統企業老闆們都覺得非常恐慌,我們是不是錯過了這班車,這是我想講的第二點,其實我們的機會剛剛開始。

  大家如果去看前一陣馬化騰在大會上的七個關鍵點的講話,其中第二點是什麼?互聯網家。互聯網家是2012年一觀國際第一次提出來,它沒有創造性的工序模式。我們今天所有耳熟能詳的互聯網公司,你在線下都已經發現它的原形。比如說什麼是百度?互聯網加小廣告,什麼叫天貓?互聯網加香榭里舍大道。對於每個傳統企業來說,你能不能找到你自己的互聯網家,你能不能把你自己行業、自己企業的特點,與互聯網的工具完美結合,這是一個剛剛開始的路。而未來的這條路,我們認為一定會由傳統企業來主導,而不是今天的互聯網企業。如果大家去看一二次大戰,會有一個特別有意思的現象,誰最先採用先進武器,頭半年會獲勝,但是過了半年,還是要回到傳統戰國,到今天為止傳統企業沒必要覺得非常恐慌,因為今天剛剛開始的好時代,我們認為剛剛進入一個開悟的時候,也就是互聯網加剛剛開始與傳統行業的結合。

  怎麼做?第一點,看清形勢,我相信今天很多傳統企業的老總都看清了,剛才李總說,不管怎麼樣我們要改變。第二點,團隊和體系。因為今天互聯網其實之所以成為基礎設施,是因為它從根本上改變了消費者的行為。1985年生人明年29歲,而今天85年生人才是未來的主力人群。

  總結一下,互聯網並不神秘;第二,互聯網是傳統企業的通道;第三,要快速認識到消費者的變化,通過下決心構建團隊和體系,快速找手感,來進入互聯網,擁抱互聯網。

  主持人:張老師,您跟電非常有關係的,既搞電視又搞電影,樂視影業,您對互聯網有什麼樣的觀點?怎樣站在電視電影傳統產業,來看互聯網的融合?

  張昭:我來自傳統產業和互聯網結合的企業,樂視是一個以影視劇作為平台的企業,我們在垂直領域還有其他業務,我比較已剛才于總的說法。其實未來沒有互聯網企業,都是企業,我看現在的互聯網還是更多的在駐平台,今年開始可能O2O的觀念逐漸成為大家討論的主要的話題,之所以有O2O這個話題還是來自於傳統產業對於互聯網的應用。這個背後是什麼?還是互聯網你可以消滅傳統,但是你消滅不了人性,互聯網到頭來還是要為人性服務,人性的一種基本的消費需求、線下的消費需求,其實是造成O2O這樣一個合題,在今年比較突出的這麼一個道理,其實就引證剛才于總講的事。最終所有的企業,所有的商業都是要完成它的文明使命,就是要滿足人的基本需求,不管是在線上還是線下,從這個角度來看,這就是今天我們的回答主持人剛才的問題,互聯網現在的現狀,逐漸往滿足人性的基本需求去探索。

  主持人:人性其實有的時候是挺殘酷的,都想又快捷又方便又省錢,又不想付出,還要特別特別的便宜,我不知道在運行央視網商城這段時間當中,謝強有什麼樣的提倡?

  謝強:其實這個話題的確跟很多嘉賓談的一樣,這個話題有點太大了,從行業角度,我就從電子商務角度去講講。把剛才這麼大一個話題我再分解一下,我想解答兩個問題。第一個,今天電子商務現在是處在什麼樣的時間點上;第二個是過了這個時間點,未來會怎麼樣。

  主持人在主持的時候,其實我也留意到,包括很多嘉賓一講到互聯網的時候,後面一定會順帶出兩個字,互聯網革命。既然講到革命,我也拿出一個例子,中國革命。從小我們學習就知道,有一句話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列主義。當馬列主義新思想來了以後出現了這批人,這批人有可能是學生,有可能是一些先進的知識分子,有可能是一些農民,一些無產階級,拿起這個武器就開始向我們過去傳統的地主老財也好、資本家也好,發起了革命。這個革命的目的是什麼呢?它是要打破一箇舊世界,從小就是這麼教育我們的。革命是需要流血的,所以你會發現在中國共產黨1921年成立到1949年,終於打破了一箇舊世界。但是這場革命是不是結束了?沒有,遠遠沒有,因為我們打破了一箇舊世界以後,下一步要做的是要充足一個新世界。從1949年到現在,都是在充足一個新世界,所以講回來互聯網革命,你們會發現有很多驚人相似的地方。互聯網革命的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電子商務,這時候有一些在海外留學的學生,有一些掌握了先進技術的中關村的老闆,有一些老師,掌握了這樣的新技術,開始了電子商務的革命。但是這個事件你會發現,在這十幾年,像中國革命一樣,大家都在流血,可能傳統企業都能感受到,更別說互聯網企業了,看了很多報導,大家都在流血,在虧損在賠錢。但是下一步,當越來越多的傳統企業參与進來以後,我認為是重塑一個新世界的轉折點開始了,所以回答第一個問題,這個時間點,我認為現在互聯網電子商務的時間點就是1949年。下一個問題是下一步會怎麼樣,我非常認同於總的觀點,我認為有兩個未來的發展點,第一個叫趨同。越來越多的傳統企業會關注到線上的一些規律,線上的一些發展,線上的一些手段,越來越多的線上的企業,也在關注線下的傳統企業,無論從經營理念上、從文化上從經營上有很多傳統的地方,所以在未來發展中,傳統企業和互聯網企業會有一種趨同的方式存在。第二個是百花齊放,我們現在覺得互聯網已經大局已定,是不是大家已經沒有機會了?別著急,才剛剛開始,革命的階段已經結束了,充足這個世界的階段才開始,在座的所有人,無論你是一個新興品牌也好還是傳統企業也好,認為這場充足新世界的革命擺在大家面前。

  主持人:馬先生怎麼看?

  馬光遠:在座基本都是跟互聯網有關係的,當然我也有關係,我是一個網民。今天嘆氣互聯網跟很多年前談起互聯網肯定是兩個階段。我一直在想怎麼樣說明中國目前所處的互聯網階段,因為我們每次看到每次互聯網新的業態、心聲事物的出現以後,在中國引起的震動,引起的媒體盛宴和視覺盛宴都高潮迭起。但是認為,從中國目前互聯網的階段來講,目前中國互聯網還處在前夕階段,高潮遠遠沒有到來。高潮到來以後是一個什麼樣的狀態,我跟前面于總的說法恰好相反,我認為未來整個互聯網達到它的最高潮的時候,純粹的互聯網企業就被消滅掉了,我們談互聯網的時候就沒有所謂的純粹的互聯網企業。比如說現在有很傳統的領域也在觸網。前一段時間我看新聞聯播,剛剛被評為全國人民最喜愛的節目,新聞聯播裡邊有一個農業的,就是陝西的農民怎麼樣去賣蘋果,說今年有一個新的變化,農民賣蘋果的時候,是通過互聯網、通過電商,滑鼠一點幾十萬噸成交了。我想這麼一個事實說明什麼?說明互聯網本身已經真的成為,如果說我們把經濟本身看成一個汽車的話,互聯網是這個汽車裡面的哪一個部件?它就是這個汽車的輪胎,如果一個汽車沒有輪胎的話,這個汽車不能叫汽車,所以未來互聯網企業如果說你純粹把自己定位成互聯網企業的話,也許很快的十年二十年的時間裡邊,這樣的業態不再存在。

  我們以前老是談到,比如說我們每年都在統計,中國的網民有多少,我覺得未來這麼一個統計數字,也可能沒有意義,也就是說未來互聯網真的達到最高潮的階段的時候,我同意前面所有人的看法,就是互聯網是我們生活裡邊必不可少的一個組成部分,它就是一個非常基礎非常基礎的東西,但是它不是一個特殊的存在。當然我們現在來看,大家談到互聯網,比較感興趣的還是電商,但就點上本身它的發展而言,我覺得我們現在的這個整個發展,還沒有到真正形成自己的核心競爭力,真正自己發展到已經可以具有某種新的業態的這麼一個階段,所以我覺得中國的互聯網,如果它是一個革命的話,這個革命也許比1949年可能要進步一點,最起碼革命的任務應該講遠遠沒有完成。作為一個網民,我最早接觸互聯網應該是1997年,打開一個網頁花了十多分鐘時間,但是感覺到很新奇。但是我記得我寫了一個日記,我就說互聯網真的能夠改變中國,為什麼可以改變?因為當時指導我上網的那個人告訴我,這個東西的信息,你可以看美國的,你可以看歐洲的,你可以看任何一個國家的信息。但是我們現在發現,我們仍然是看不了的,所以互聯網在發展,互聯網的管理也在發展,我深知看到我們在三中全會花花了近六百個字來談互聯網管理,但是不要忘記今天互聯網發展是因為沒有管理,是因為沒有關愛,是因為別人瞧不上才發展到今天的。你想想當年幾個國有門戶網站向銀行貸款人家不貸,向國內融資不融資,背後圓走他鄉,向海外融資才發展起來。所以我現在擔心的是中國互聯網的發展未來受到的關注可能會越來越多,受到的關愛可能會越來越多,受到的監管越來越多,以前自由自在的狀態可能就不存在了,這樣目前對中國互聯網來講是最大的挑戰。

  主持人:到底是野蠻生長好還是有序生長好?您怎麼看待B2C的發展?點上未來還有什麼發展的趨勢和機會?

  樊治銘:今天我們在講互聯網時代,其實應該加一個移動互聯網,大家過來的時候不可能把PC機搬過來,大家手上都有智能手機,所以移動互聯網,我個人認為其實PC這個互聯網戰爭已經結束了,現在應該剛剛開始的是移動互聯網的時代。第二,您剛才講的關於B2C的企業的發展,我對B2C企業的發展是這麼看的。其實如果真的拿天貓和淘寶來比的話,它們不是一個B2C、C2C的網站,它是一個C2C的平台,我們希望給消費者提供一個更便利、更實惠、更安全的平台,而且我也不認為互聯網來了以後把傳統企業都顛覆掉,因為互聯網只是一個渠道,它顛覆掉的可能只是一些渠道商,真正像澳柯瑪這種傳統的企業,我認為它更喜歡像天貓這樣的平台,為什麼呢?因為它可以把自己最好的東西賣好。今天為什麼小米賣得好?我們要學習的不是它本身的產品怎麼樣,第一個,它的營銷,全部通過互聯網;第二,它把握住了消費者的心理,因為它大部分的米粉都是對這個手機的性能,對它的相關的一些本身的信息量,是有非常大的需求的,所以它會按需所定製,這個才是最關鍵的。其實互聯網能解決的,它後面這些數據能解決的就是所有原來企業看不到的數據。服裝企業為什麼現在很多都不賺錢?是庫存的問題。B2C行業它對於消費者的把控,我不知道會怎麼樣,但是整個C2B的模式未來會引導下一步移動互聯網的時代。

  主持人:我們要反過來進行思考,看到未來的趨勢。在這樣的大的趨勢之下,大家就會想到互聯網的金融,尤其是互聯網金融的安全問題。您是來自於小微金融服務集團國內事業群,你怎麼看這個問題?

  樊治銘:互聯網金融是因為今年6月份阿里的餘額寶出來以後才有了這個說法,為什麼今年互聯網金融可以在阿里巴巴這樣的集團,能誕生得這麼好?我們前兩天剛剛公布了數據,已經將近三千萬的消費者購買了餘額寶的產品,而且規模已經超過一千個億了。為什麼?第一個還是因為它具有互聯網的思想。我不知道這裏面的同事有沒有買過餘額寶的,舉一下手?還是太少。但是也非常感謝你們,為什麼?因為中國大部分的老百姓也好,其實對金融理財都是沒有概念的,我們都會去銀行櫃檯買理財產品。餘額寶最重要的是它具有互聯網精神,什麼精神?第一的,它可以隨時隨地消費。一般你買了一個貨幣基金,你是不可能贖回的,但是今天阿里做的餘額寶是可以實時贖回的。第二,它具備的可操作性是什麼?它比存銀行的定期存款的話,它是按時間限制的,但是貨幣基金我們是按天算的,這些是滿足了邀請賽非常簡單的需求,而且這個是因為在我們支付寶十年的數據的基礎之上,這些用戶才能購買這個產品,並不是隨便來一個用戶就可以買這個產品,我們對於安全的把控,我認為現在的科技手段,尤其iPhone已經有質指紋的識別技術,未來指紋進入到移動互聯網金融裡邊,它會高於密碼的安全性。由於科技的發展,金融移動互聯網或者移動互聯網金融是一個必然,而且也是一個大勢所趨。

  主持人:我其實還想切一個小口,問一個具體的問題。前幾天他們給我傳了一個圖片,他們說保險公司網站身泄露身份證號和銀行卡,轉走銀行卡的錢,這可能嗎?

  樊治銘:我覺得任何的安全都會有被攻破的時候,只是它的概率的問題。今天我們小微金融做的我們的風險控制,大概在十萬分之一左右,十萬個交易筆數里可能有一個是有安全風險的。為什麼這麼講?在金融界角度來講,他們其實也都有自己的風險的標杆率,金融就是風險和創新之間的矛盾,你創新多了風險就會高,創新低了幾乎沒有風險。剛才您講的這幾個,把人家身份證拿過來,你要到銀行去開戶,首先帶銀行那個環節,可在面對面辦卡的環節它知道失職了。另外你要移動一葉聽,你拿這個東西再辦一個號碼的話也失職了,我覺得這兩個都失職了,到最後一道,我通過你的身份證辦一個卡,不太可能。   

  李蔚:在我們進行互聯網時代的點上銷售的時候,如何把他們的利益有機地融合進去,如何把他們也分享到電商的這些收益,這個對我們企業來說,既優先上又有線下,既有實體店又有網上銷售,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比較大的挑戰,我想所有的企業都面臨這樣的問題。在這方面我們也進行了一些探索,比如說從產品型號的區分,從消費者的人群的特點進行區分,從一定的地域進行產品的控制和區分,來保證我們線上線下的互動。

  主持人:在這樣的工作過程當中,最大的困惑在哪兒,你覺得最大的挑戰將來會是什麼?

  李蔚:我先說最大的挑戰。最大的挑戰,我認為時代技術進步的不可預知性,最大的挑戰還是在於我們能不能和原有的商業夥伴一同進步,這是一個問題。澳柯瑪認識到了互聯網時代的發展的趨勢特點,澳柯瑪在變革,它的商業模式在變革,它的運營的模式在變革,但是我們原有的經銷商群體,我們的物流服務商能不能變動,我們能不能帶著他們變革,他們的人員、服務、思維方式能不能跟我們一起進步,這是最大的困惑。

  主持人:接下來的問題想問一下於揚,你怎麼看待在互聯網的平台當中,我們知道現在除了有電商,包括電商現在對於微信也很期待,也做出了一系列所謂的社交工具,我們在互聯網大的平台上,點上也罷,傳統企業也好,新的社交工具也罷,新的媒體也罷,怎麼做到資源配置?有沒有可能找到一個新的環境?

  于揚:現在有兩大類,第一個是流量,你能把流量聚合過來。第二,你做的事能給消費者提供一個實體的價值,你做的是個變先的東西,基本上就是兩大來來看今天跟互聯網的結合。從流量角度來講,今天大家都在談移動互聯網,從去年年底我們提了一個新的概念叫泛帶互聯網,我們認為互聯網這個詞在五六年就會小時掉,再去談移動互聯網意義不大;第二,移動的場景不是唯一的場景,對於一些密集的運算,對於一些保密的OA,所謂大屏運算的東西在本地需要更多的運算計算能力的東西,PC互聯網還是一個更經濟的方式。同時我們看到,其實我們今天在說PC我們談到手機我記得2010年雷軍在創造小米之前,我說我認為電視那張屏一樣東西,汽車那張屏可能是第四張屏,因為對於消費者來講沒有說一個人,一張屏能解決所有的問題。除了手機,電視這張屏、汽車這張屏都有可能是入口。我們今天看到消費者更多的時間花布再生手機上,因此造就了所有圍繞手機的以提供流量入口的公司變成在這個市場上有競爭嚦的。百度為什麼要花19億買91?是因為91是一個重要的流量入口。360為什麼能漲到這樣個程度?是因為360的應用商店是一個流量入口。但是下一個入口是在移動手機嗎?不一定。電視是一個家庭用品,它是超過一個人來決策,手機是個人用品,所以不同的消費需求,決定了你未來這張屏它的消費特點不一樣,也就決定了它的流量入口會有一個再購或重購的過程,這是第一天,今天的流量入口是處於不斷的快速變化中。但是它是有規律可行的,第一的,泛在互聯網,未來智能家居其實未必用無線介入更經濟,它用一個固定的線接接入,固定的光纖到IP,還是更為經濟的,所以未來五到六年移動互聯網會消失。今天的天貓、淘寶體系還是點上的唯一入口嗎?今天的微信電商,確實是一個很可怕的東西,但是它有規律可行。第二,變現工具,遊戲是變先工具,廣告是變現工具,所有的電商O2O是變先工具。我們今天說餘額寶,餘額寶之所以可怕,是它用了所謂的移動通道,把你的營業廳放在每個人的手掌上,但是最後餘額寶能不能做到,還有賴於阿里的金融體系,從這個角度來講,從變先的應用和服務來講,互聯網只是通道。當通道完全覆蓋之後,後面拼的是什麼?拼的就是產品服務的價值,你的產品和服務是不是能夠繼續持續地滿足消費者,滿足消費者族群的變化,它只是數字的原住民,他是形成按族群購買商品,而不是按照品牌,他是說我認同這個族群,我就去買他一系列的東西。所以有一天出小米的鞋小米的褲子一點都不新鮮,因為他認同這個族群。

  主持人:于揚說的是規律,說的是趨勢,也說到了未來五到七年將會是怎麼樣,我們都不知道。

  于揚:一定要講幾個關鍵字,未來一年,第一個微信電商,是一個非常可怕的東西,它有可能會顛覆到今天我們今天對整個電商的理解。第二垂直的O2O、垂直的社區,如果大家是投資商,如果大家是傳統企業,在細分的行業中,垂直平台的機會來了,因為在過去的單通道獨大的情況下你沒有選擇,你可能只有京東只有天貓,但是今天看到的是流量正在多元化,這個時候垂直的社區、垂直的產品和服務,垂直的行業,與只家的集合,與互聯網家的共識的集合,我覺得大有發展。第三點,要給消費者的族群能夠去創造新品牌的機會,完全有可能用類小米化的方式在各個行業複製類似的品牌出來。

  主持人:如果說中國有一家類似於紙牌屋的話應該就是樂視,樂視是用互聯網的方式來做電影,你們今年推出的小時代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用互聯網做電影有什麼樣的優勢,目前大數據營銷的方式主要有哪些特點?

  張昭:我先做一個測試,現場2013年今年,進過電影圓三次以上的舉個手?在最高端的人群大概不到30%。我們把年進電影院五次以上的叫電影院觀眾,這個說明什麼問題?樂視的商業模式就是說,我們把我們的用戶從傳統的影院觀眾挪開了,挪到了互聯網民,基本就是這樣一個出發點,用戶變了,觀眾變了。在這個基礎上大的來講,互聯網為中國的文化產業或者說準確地講叫影視產業,提供了一個幾十年未遇的戰略機遇,為什麼這麼說?除了你可以想像的消費人群發生了十倍以上的增長以外,電影院的常規人群只有六千萬,一年卻電影院五次以上,更重要的是互聯網讓影視劇這樣一個內容行業或者叫製造業,有機會變成一個服務行業。因為其實影視劇在線下的形態,特別是電影,它是一個社交活動,如果你純電影可以在家裡看,電影院只有兩種功能,第一功能是超宴的視聽享受;第二種功能就是社交。所以整個影視行業的服務型會因為互聯網而獲得很大的釋放,就是說服務變成了觀影內容一樣變成了一個產品,我們叫觀影及服務。第三點,因為有互聯網,和文化產業或者影視行業的結合,就能夠為整個互聯網這樣一種工具帶來很多文化的色彩,這個實際上就是剛才講的,其實還是挺重要的。因為我們講商業在逐漸往下走的話就涉及到文明人性這一面了,就是你這個東西到底對人性的滿足在什麼地方,它的文化含金量在哪兒,實際上是非常重要的,這個是文化產業和互聯網結合的地方。有很多文人我說你為什麼要和張藝謀合作,或者張藝謀為什麼要跟你合作,其實很簡單,前十年張藝謀從《英雄》開始做的所有的事都是關於商業的,它的整個指向都是這樣。他到了職業生涯的頂風之後,還有接下來的十年做什麼?就是把電影從娛樂逐漸向文化的功能轉換,馬上明年他要推他處的新片叫《歸來》,我們倆為什麼起這個名字?很簡單,就是這個電影可能標誌著整個中國的電影產業,要從娛樂回歸到文化價值,尋找它的根本,只有互聯網,因為社交化的傳播手段,是可以挖掘影視產品在娛樂性之外的社會性,這是一個互聯網和影視產業結合的最根本的東西。這個基本上講完了。樂視的商業模式,平台、內容、終端、服務,基本上是一個閉混但是開放的生態,可以和所有的內容和服務行業合作,我們基本上把我們的商業模式叫做一定三倒五批聯動O2O,聽起來很長實際上非常簡單,定就是數據;倒就是導航、導流、導購,五屏聯動就是電視屏、手機屏、PC屏、汽車屏、移動終端屏,你要滿足消費者隨時隨地的需求的。O2O要實現生活的本地化。其實下一步,文化行業有個特點,跟在座的各位可能不太一樣,真正它的價值是在它的品牌性。任何一個電影,你說它的物理畫面、故事這個都是可比的,但是它的文化含金量、它的品牌價值是不能比的。當我們用互聯網和文化產業去結合,能夠提升、提煉影視劇視頻產品當中的文化品牌價值的時候,整個文化行業的延伸價值,也就是它的生活含金量就出來了,這才叫產業,要不然就是一個內容製造業。

  我們現在做了這麼多年下來,這是我們想達到的這麼一個境界。《小時代》作為一個具體的案例,雖然在意識形態上有很多爭論,但是它真正的價值是為中國用我們的商業模式塑造了一個,過去電影院沒有的觀影群體。萬達的老闆,《小時代》上影的時候專門給我們打電話說你厲害,我的最高端大氣上檔次的影院都被15歲的女中學生佔領了,我們的大老爺們進電影院都不好意思,因為這裏面全是15歲,背著書報,再過5年他們就20了,小時代的意義是用這樣的一種商業模式,去講述了那麼一個群體,滿足了12到20這樣一個群體的文化需求,他們的時代的需求。所以我就說,肯定博是的菜,但不影響它劃時代。實際上這就是文化產品和互聯網結合起來的魅力,因為整個這個群體,他們是原住民,我們是移民,我們就完全用互聯網的方式把他們從網上搬進了電影院,大概創造了8個多億的票房,基本上的意義在於這兒。未來大家可以想像,未來十年,整個中國的文化產業需要把這些互聯網原住民搬進影劇院,搬到文化消費的場所,這個時候中國的文化行業才能叫產業,否則它就是各行業而已。

  主持人:當然《小時代》的成長或者是成功,得益於我們樂視網做了這麼多年,對於大數據的擁有,大數據的分析,能夠準確地判斷出來我們這個《小時代》判斷出來,雖然不是您和我的菜,但是一定是15到20歲孩子的菜,就是因為我們有了大數據、有了互聯網。但是央視網是一個媒體,央視網是怎樣通過數據的分析,決定要進軍央視網的商城?做了這個商城應該有4個月時間了,做這個電商平台有什麼樣的體會,未來會有什麼樣的預期?

  謝強:央視網這時候開始做電商,有兩個因素,第一個因素,電商這些年的發展,決定加入。第二個因素,零售從誕生的第一天起,它和廣告就不可分割。從最古時候的挑著擔子賣就是一種廣告,包括後期發傳單等等零售發展的一百多年兩百年的歷史里,你會看到廣告和媒體一直在伴隨著零售的發展而發展,所以在央視網作為國家級的媒體,在這個階段我們覺得應該介入到這樣的一個電子商務的範圍中去,這是第一個因素。

  第二個因素,是我們從目前供應商、商戶的角度來看待這個問題。十幾年的發展,很多供應商已經參与到了電子商務的發展裏面去。但是有一個問題,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考慮過,就是今天我們傳統企業在做電子商務的時候,你的戰略到底是什麼。我們發現很多的傳統企業,其實是把價值戰當成了我們的戰略。我相信有很多傳統企業可以打價格戰,有一些企業是可以做到的。可是我們看到的是在今天可能有70%到80%的企業,都把價格戰做成自己的戰略,因為這個價格戰大家看起來容易,其實背後要把價格戰真正作為戰略的話,背後對大家的挑戰非常大。什麼叫戰略?什麼叫策略?價格戰如果把它當策略的話做一次促銷兩次促銷,這兩次可能賠錢沒關係,後面還有持續的發展。但是當  把價格戰當成戰略的時候,你不能在後續當中掙到錢,這是錯誤的。對於很多企業的挑戰,競爭策略無非兩個,一個是低成本,還有一個是什麼?差異化。我們怎麼樣去考慮用差異化的行為把一個價格賣得更高、賣得更合適?我們知道商業的本質是什麼?零售的本質是什麼?是說我們拿到一個合適的產品做合適的定位,選擇合適的傳播渠道,通過合適的銷售的渠道已合適的價格賣給合適的人,這是零售的本質。可是是不是所有的企業都認為,或者在目前電子商務的環境下,我們把我們的產品以最低的價格賣給所有人,是不是很多人犯了這樣的錯誤?所以在這樣的環境下,目前很多的傳統企業坦白講,在做電子商務十幾年的過程中,都出現了一些困惑,我想在這個時機,央視網作為一個媒體,我們怎麼樣去跟傳統企業一起去研究和探索,回歸到商業的本質,我們到底怎麼樣去定位我們的人群,我們怎麼樣把品牌形象、把我們的訴求傳遞給人群而不簡簡單單打價格戰。這是第二點。

  第三點,從消費人群來看,從最早期電子商務是誰在玩?是學生或者是非主流人群,可能是因為便宜買一些新奇的東西,十幾年發展之後,電子商務發展到今天,其實剛才也提到,主流人群開始購買主流商品了。在這種情況下,你會發現消費者的需求,變得越來越複雜了,因為它僅是以價格因素決定他是否購買,他把很多傳統的一些需求和思維方式和決策方式,帶到了互聯網的方式上。所以從央視網的選擇來講,我們很多人在問我說,到底互央視網商城是一個什麼品牌,我跟很多人講你不要把我看成互聯網公司,我們從來不從營銷模式和營銷方式視定位,我定位的方式是在,我面對是什麼樣的人群。針對這樣的人群,什麼樣的方式去接觸他,是更方便地接觸到他,我都會採取。我的人群定位非常貼的標籤的話,我希望央視網商城的人群歐是追求品質生活的人群,我採取的營銷方式,我們有互聯網媒體,我們也會發行我們的雜誌,我們也會出我們的App,我們也可能會有我們地面O2O的銷售團隊去接觸這些人群。基於以上三點,這是我們在這個時機飲食網推出商城,我也提到了我們的定位問題,這個定位如果用一句話來總結,央視網商城是面對我們的目標客戶群的一種,以會員製為核心的新型的整合零售渠道,而不是一個簡單的互聯網公司,這就是我的一個分享。

  主持人:其實就是一個大眾化的廣波級的媒體,現在做了一個窄撥的商城的服務。你怎麼樣看當前的價格戰,怎麼樣看未來電商發展的空間?

  馬光遠:我覺得很熱鬧,熱鬧完以後大家都很難受,包括所有的電商,1111以後最難受的是什麼,而不是沒有脫光的哪些人。我覺得他說了一個最本質的問題,不管你做什麼商,你最終是要賺錢的,你打什麼價格戰,如果說你最終的目標不是為了賺錢的話,肯定是耍流氓,所以我覺得電商到今天為止非常令人激動,而且未來電商的業態究竟會怎麼樣,比如怎麼樣會出現一個差異化,怎麼樣會出現每個電商不一樣的核心競爭力,每個電商都在思考。但是目前來看,每次大的熱鬧,越熱鬧對一部分電商來講,可能是一個災難性的結果,因為它不是一個正常的生態。我個人覺得,也就這樣了,到最後我們看到的可能是那麼一個結果,誰能活下來,誰有差異化,誰能賺錢,這可能是必須回答的三個最基本的問題。我倒覺得未來整個互聯網的發展,下一個比較激動人心的還是互聯網金融。今年以來大家討論比較多的,我關注到一個當然是談帶來的對傳統銀行業的改造,包括對中國金融業的改造,大家非常期待,大家感覺到突然有一口氣可以出了,這樣的一個情況大家是沒有想到的。但是隨之而來出現了另外一種情況,就是大家對互聯網金融風險的關注,這個風險的關注事實上我覺得是中國人骨子裡面在價值觀選擇方面固有的模式,中國人選擇任何的時候,在創新和安全之間選擇的時候,他一般是選擇安全的,也就是說我們談到每一個新生事物,談到創新的時候,大家關注比較多的不是創新本身怎麼樣,是安全問題。我們所有的制度設計基本上按照這個來設計的,他沒有看到創新的價值,看到的是風險的價值。所以最近我一而再再而三的在寫文章,一定要對互聯網金融的風險保持一份寬容,我們還看不清楚,包括監管怎麼監管,他自己也看不清楚,在看不清楚的情況下,最好先把要把那隻手伸出來,互聯網金融肯定是有風險的,但是如果沒有互聯網金融引發的革命的話,今天我們談中國未來經濟怎麼樣進行破局,怎麼樣進行轉型升級?都是無稽之談,因為我們的金融太弱了。當然我們他創新驅動看得很重要,但是我想沒有金融的創新,一切創新都是零。我們現在有很多人研究,說英國的工業革命,究竟是真正引發的,以前的那些東西沒有嗎?大家研究來研究去發現以前那些東西都有,但是為什麼那個時候引起了工業革命呢?是因為那個出現了進革命。我們未來要有一個新的經濟業態,要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的話,沒有一個好的金融是不可想像的,有了好的金融必須要包容、開放,所以監管部門先不要著急,不要看它的風險,先讓它長大再說目前來講整個互聯網金融翻不了天,但是以後肯定會翻天,如果翻天以後你再進行監管的話,監管模式、監管方式都會發生很大的變化。

  總之一句話,互聯網非常令人激動,它肯定是一個革命,但是革命的高潮還是沒有到來,讓我們等待吧。

  主持人:提到了風險,但是風險總是和機遇是並存的,但是如果我們看不到這個風險,我們頁游可能會在這個風險之路上,很可能會及早地夭折。剛剛是每個人都展示了自己的觀點和經驗,但是沒有交鋒。我想給每位留出30秒時間,你可以批駁可以回擊也可以總結,把今天自己最想說的話總結出來或者是回應出來。

  樊治銘:其實我覺得  在座的每一個人都是這個時代的幸運兒,我們能有機會參与到今天的互聯網時代的商業革命,包括未來的移動互聯網商業革命,如果你沒有辦法拒絕,你就跟著它向前走,一定會給你帶來驚喜。

  我想說的感受,和剛才嘉賓說的是一樣的,有人說這是最好的時代,有人說是最壞的時代,我想無所謂好壞,是一個大為可為的時代,在挑戰我,我們非常幸運地生在這個時代,希望大家一同加入這個時代。

  于揚:互聯網是一個工具,這個工具要低估它的能量,也不能高估它的能力,要把互聯網與自己的關係緊密結合,對於已經觸網的企業來講,如何洞察消費者,把消費者變成互聯網參与者,我認為對互聯網家的落地是非常重要的。

  張昭:我從影視行業電影行業這個角度去看,我們有一個巨大的壓力,就是2017年是WTO當時簽署的承諾15年的開放,整個行業的微機感都來自於這個,這麼多年和好萊塢的周旋,所以對我們這個行業來講,我覺得肩負著兩重使命,這兩重使命都要靠我們和互聯網的高度融合來完成。第一重使命,是要讓中國城鎮化過程當中沉默的大多數年輕的一代,能夠未來變成有文化的人,這個實際上是互聯網和影視行業、文化行業結合的使命,如果沒有這個東西,這個產業未來的發展不會有遠景;第二大使命就是要在好萊塢2018年進來之前,讓我們這個行業能夠形成一個產業化的格局,而不是一個內容製造業的格局。所以我覺得文化行業或者影視行業還非常非常小,跟各位處的行業相比太小了,幾百個億的產值還不如一棟樓,但是它承受的責任重大,所以我們希望我們樂視在做的商業模式的創新,能夠活下來,能夠讓這兩個任務有一個可能。

  謝強:今天主持人說30秒交鋒,我覺得交鋒不起來,今天在座的幾位嘉賓不知道是怎麼請來的,大家有一個觀點特別一致。說互聯網不是一個神,有了互聯網所有的其他過去傳統東西都可以拋棄,它就是一個工具。所以我跟大家去分享的一句話是說,無論是我們做電影也好做金融也好,還是要回歸到你這個行業的商業本質的道上面去,把互聯網,包括移動互聯當做你的術,鬧中取靜,去思考好自己的發展之路,這樣我相信你在整個互聯網發展道路中才不會迷失。

  馬光遠:稍微說一點點不一樣的。我覺得互聯網本身它的存在遠遠地超越了工具,我們今天生活的一切,都離不開互聯網,如果把互聯網僅僅看成功舉的話,那是我們對不起互聯網,人民幣對不起人民,網民不要對不起互聯網。就人類經濟發展歷史到今天,我經常在想,人類自身創造的經濟文明有哪幾個。比如說三個四個,我想如果要憑三個的話,人類迄今為止創造的最偉大的經濟文明有三個,一個叫資本市場,一個加股份公司,一個叫互聯網。所以我們甚至可以講互聯網就是一切,儘管它不是一切,所以不要低估互聯網。



詳全文 互聯網經濟體的趨勢與戰略實錄-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1117/1113596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ortune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