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死了,你想如何處理臉書和Google帳號?

一間當時正開始嶄露頭角的社群網路公司在2006年,同時聘僱了麥斯‧凱利與他的童年好友(暫稱他為約翰)。當時,公司大概只有40名員工,兩人在同一天加入的科技公司就是facebook,他們都因加入這間公司而感到興奮不已。

六星期後,約翰因騎自行車時發生意外而死亡,過了不久,當辦公室的人都還在失去摯友而哀悼時,有個問題出現了:那我們該如何處理約翰的臉書帳號?

2006年,麥斯摯友的死,讓大家第一次,認真地思考了「死後的網路生活」。

當臉書的使用者身故後,親屬或是朋友可聯絡該公司,要求將死者的臉書頁面轉為「紀念帳戶」。

臉書的這個方法非常不錯,它允許你可以繼續在已故好友的頁面發動態,但不會再得到「戳一下XXX」的建議,也不會收到「XXX推薦你玩黑幫戰爭」或其他類似又笨又遲鈍的訊息與要求。

當然也會有看守機制,除非極有把握你真的「走了」,否則臉書不會隨意發佈,不會濫殺無辜,唯有廣泛調查後,才會把你從實體生命的名單中刪除,重新歸類至「數位體」。

某些自戀者或許認為在網路上留下永痕的足跡是個不錯的主意;也有些人不太在意,身故後讓人在網路上回顧它的網路生活;雖然不是有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情要隱瞞,但我很確定,肯定有人跟我一樣,不願意在死後永遠地失去隱私。

過去十幾年來,我寫了上萬封的電子郵件,想到這些信在我死後還能繼續存在幾千年就覺得可怕,還有我的搜尋紀錄……(我們還是先就此打住就好)。

Google終於在一年多前著手處理「離去的使用者」議題,推出了一項名為「閒置帳戶管理員」的服務,即使這個名字念起來並不順口,但至少聽起來比「Google死亡」好多了。

在做了「閒置帳戶」的相關設定後,Google便可適時刪除你所有的電子信件、YouTube影片、Google+的貼文以及其他任何曾留在Google上的使用紀錄(也可以依你的選擇寄送給任何人)。

我相信其他的網站也提供類似的服務,在閒置了一段時間後,便會將你的使用紀錄清除。

在死後,你網路上的使用紀錄會到哪去?這些你在意嗎?如果在意的話,你或許需要好好思考一下,即使你不是蓋瑞‧葛里特那種變態。

死亡是殘酷的,但「歷史紀錄」也沒仁慈到哪去。我真該好好安排一下我網路的身後事。但我太懶惰了,可能在死前都還沒來得及去做這件事。

所以,快速地給我後代子孫一個小提醒:在你尚未了解整個故事前,別妄下斷論。

那些D槽裡的「另類影片」只是我在寫一本關於21世紀初人類墮落的書時的研究而已。


出處: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58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ortune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