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古典文學鋪陳網賺文案?!

在出社會大約十年後,突然的想要把大學文憑拿到手,沒有緣因也沒有理由。其實我所做的任何工作都跟文憑沒有太大關係,想要大學畢業根本就只是當年的某個一個月的心血來潮下的生命之禮。這個禮物整整把我綁住了兩年。當時須常在美洲與亞洲的到處跑,跑到可以每次飛台灣都升等商務艙,里程數還多到可以送朋友,您看跑的有多兇。這兩年沒有寒暑假,也沒有休息,能夠讀畢業,完全是一股很莫名其妙的力量支撐著,還有就是不想損失學費吧。學員數超過5千的命理大師,我的父親在我小時候曾說過,我可以念到博士。當時老師與同學聽到都笑翻了,因為當時的我成績應該是全年級倒數幾名的。人類大腦只能對看的見、學到的事物有能力分析判斷,對於玄學則都是瞎子摸象亂猜。我得要面對的是一般人用人的角度來看事情與真正的命運安排的事情在衝突後產生的矛盾。其實這與我接下來要討論的主題沒有太大關係。但到是想與大家分享,任何事情只要肯下工夫,願意付出,都會有收穫,過程的好與壞都只是遊戲的一部份,別擔心,反而要enjoy it!

 

談到念大學,我的最後的其中一門科目是文學。我主修的是Business Administration 企業管理,不過由於我一直沒有正式修過大學的學分,許多共同的科目我還是得要補上,否則無法畢業。

 

當時我在美國已經待了8年,聽說讀寫都還算可以應付。但是對於文學這樣的藝術,還真是不知道該如何切入。尤其又是古典文學。這樣的狀況跟更為一開始學習網絡營銷,一切都在似懂非懂的狀況下得到啟發與成長很類似。還記得當時拿到課本時連翻都不想翻。後來我只能說,老美的教育還真是有一套,只要願意花工夫認真上課,讓教授帶著一步步的按照課程規劃學習並作功課與報告,在課程結束時,我竟然拿到A-的成績。雖然現在根本記不起來所有學習過的故事內容,對於人物角色、場景與所有出現事務所代表的意義與隊整個故事有甚麼樣的影響,這些完全忘記了。不過Gino常常在寫作時部經意的就開始套入一些文學的公式,讓文章在多一些想像空間與特別的腦力激盪。

 

也許有人會問,文學也有公式?

答案是肯定的~文學是有一套公式。不論是哪種語言,都有一套豐富文章的公式。以下我來利舉一些慣用公式給各位,這與前兩週所提到的啟、承、轉、合的主軸相輔相成,在各位寫文案、廣告詞、想標題時,都可以靈活運用。

 

Plot (故事情節)

Conflict (主角間的衝突)

Exposition (衝突點的背景)

Rising Action (故事轉則)

Climax (故事高潮處)

Resolution (事件的解決)

 

舉例:今天我們接到一個咖啡產品的企劃,要想一個短篇故事,我們可以這個來做故事鋪陳

 

1. Plot (故事情節) ~ Jenny 任職於Singapore First finance,不到30歲,已經是一位中階主管,並管理數億美元的資金。在每天的盤進於盤初中必須做出非常精準的判斷,為客戶的Portfolio負責,更要為公司的獲利努力。在雙重的龐大壓力下,Jenny是如何在壓力與表現中取得平衡?

2. Conflict (主角間的衝突) ~

Jenny 各方面的表現都非常優異,但是美中不足的是她那貪睡,與早上精神不好的問題。還記得在剛進入公司時,時常因為早上莫名其妙的打瞌睡而錯失了好多出入場的時機,下單也處理的很不到位,好險當時都還是在培訓階段,所有的進出都是用模擬訓練。

 

3. Exposition (衝突點的背景)

在進入正式操作客戶的資金時,所有一切都要見真章。Jenny原本在金融產品與操控就已經是同期學員的頂尖,但早上的昏沉卻式非常困擾Jenny的表現。只不過每次都預到貴人相助,一值都沒有太大的狀況發生。記得有一次,Jenny一樣看著盤勢,但卻又開始打盹時,不小心將要出貨操作程入貨,平白的幫其他人解套不說,自己還攬進一堆沒人要的貨。好死不死又碰到客戶因急籌款以解燃眉之急。需要獲利立刻套現,才發現Jenny因為操作錯誤讓自己無法順利套現。由於Jenny平時與客戶互動良好,關係有時就像一家人一樣,所以這位可人也只有等時機好了在出貨,卻又得另外尋找資金來源。

 

4. Rising Action (故事轉則)

後來這位客人因為資金無法順利週轉,結束了在新加坡的事業回到了馬來西亞重新開始。客人並不怪Jenny。但Jenny卻一直自責到今,每次一談起這往事,也眶都不盡泛紅,語帶哽咽。

話說古典文學大多是為戲曲創作,而上帝給人的考驗更是最精彩絕倫的戲劇文學。Jenny因為這次的打擊,痛定思痛,一定要改掉這惱人的打瞌睡問題。有一天,男友Tom突然送給Jenny一個最新的膠囊espresso咖啡機,因為這台機器體機非常小,造型又非常的stylish 一杯香醇的Espresso或是 Americano都只在彈手之間就可享受。也許也是愛情的魔力,Jenny竟然從此之後不再有早晨打盹的問題。

 

 

5. Climax (故事高潮處)

大部份人的成就都是因為不斷的持續累積努力而來的成果。在某個時間點來引爆出的結果。Jenny在克服了這個早晨打盹的壞習慣後,一點一滴的在成效上面展路頭角,兩年之後,有一天公司為了刺激所有員工的企圖心,另一方面也是要拔擢優秀的人選進入管理階層。這是所有在金融業努力的人心神響往的職位,而這也是致富的一個途徑,每年薪水加Bouns可以有30萬美金以上。大家卯足全力的爭取。

真金不怕火煉,克服了惱人的惡習後,Jenny連續蟬聯了公司的前一二名,與另一位亦敵益友的對手展開了一連串的追逐。最後,Jenny贏得了公司年度冠軍,拿到了職位,並進入了立一個人生的高峰。而Jenny的致勝祕訣除了業績以外,還有她那永遠以客為尊,將客人看做自己家人的那份用心。還有,就是男友Tom送給她的愛心Espresso Maker。幸運真的不是偶然發生的,但卻是可以鋪陳的~right?!

 

6. Resolution (事件的解決)

不過在兩年前,Jenny的男友送給他一個膠囊式咖啡機,讓她可以在辦公室也能享受到專業級的Espresso,每天早上都來一杯,精神與戰力都一起來。為客戶與公司都創造了非常高的獲利。而Jenny本身也成為Department head,管理50名投資顧問。同年,JennyTom也步入禮堂,一起相互扶持共創未來。

 

 

115文章接龍小活動,作品欣賞:

作品欣賞每周將分享一篇會員們的創作。

閱讀順序1. 請先閱讀原文 2. 再回到此篇文章繼續閱讀。

 

創作者:千勝 

原文:請由此進入

繼續閱讀千勝 文章創作

Gino一邊冒冷汗,一邊努力地思考回想著昨晚到底寫了些什麼,雖然檔案沒帶,還好在撰寫內容的過程,大多以平素擔任行銷顧問遭遇的情境來發想,而對行銷經驗豐富的Gino來說,這些問題都可以回歸到很多基本的行銷核心概念。

然後Gino試著搜尋電腦裡面,幾年來累積存放的那些寫電子報的word文件,還好檔案都放在同一個資料夾,而且檔名取得很好,標題剛好就是各期主題,所以這意味著Gino光從這些檔名就可以現場開一場行銷課了。

Gino不斷地從腦子和電腦挖檔案出來時,他沒暇環顧周圍,原來此時老總早已坐好位子,而且正在開場白,老總眉頭皺了皺,嘆一口氣說:「話說昨天我參加了一場科技研討會,我發現:現在有一些主講者,過於倚靠華麗的視覺效果來做簡報,播了一堆影片,但是我還是不了解他希望闡述的內涵。所以我希望公司裡面,人員做簡報提案時,回歸到思考本質,如果我覺得內容太空泛,我馬上會叫他下台,給我充實好內容再出來報告。」

 

老總喝了口水,看了看現場,說:「今天要出來報告的是誰?Gino,我希望看到的是內容為王的東西。」

 

Gino此時從容不迫地走到台前,接好電腦,隨之大螢幕上呈現的不是PPT的開場畫面,而是「檔案總管」,只見一個個排列整齊的word檔案。

 

Gino說:「剛才聽到總經理的指示,我個人心有戚戚焉,很慶幸我在這個擁有非常豐富的背景資源的公司得以茁壯,建立出完善的內容資料庫,這也是我在行銷顧問過程之中,認為最能代表我們的優勢,還有我們可以帶給客戶的價值,所以今天想到了提出一個線上付費教程的企劃案,是把我們分成好幾年來提供的種種小秘訣,系統化集結成一個教程,各位請先看我之前做過電子報的檔案標題……

半個月後,一套價值上千萬元但只售四千九百九十九元的教程的銷售頁順利上線,光是透過之前資料庫的名單,推出三天內就收到數百個訂單;一星期後,增加其他媒體曝光,主打中小企業主市場,又收到了兩千多個訂單。

這天,老總把Gino叫到辦公室,以嘉許眼光看著Gino說:「幹得好,從下個月開始,台灣區行銷總監這個位子,就交到你手上;除了銷售分紅之外,公司給你五十萬基本底薪,好好幹啊!希望不久後,公司朝著中國大陸和全球華人圈的龍頭繼續邁進。」

 祝一切順利 圓滿!

Gino

歡迎您加入我們的8位數網賺行列,希望能在新手上路的課程中與您見面。若是您對我們的客製化的貼身教練課程有興趣,也可以與我們客服人員連絡或填入下列表單,我們將會提供課程內容與細節。

貼身教練報名連結 (請立即點入報名)

精準客戶名單養成資訊 (點入索取)


出處: http://am5168.us/forum_article.php?id=2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ortune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